志天网
咨询热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在职博士 >> 博士 >> 国外博士 >> 出国读博士

福建学术腐败案报道追踪:收钱登论文合法吗

DOCTOR COURSE INFORMATION
志天在职博士网    http://zzb.22edu.com/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在福建教育学院学报中教版编辑部原副主编张国銮非法出版的学术刊物中,除了假冒浙江、广西的教育刊物外,大量的则是福建省内的科技类刊物。其中包括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福建省科协主办的科技交流月刊《学会》,福建省科协主管的科技季刊《引进与咨询》,福建省科技厅主管的自然科学类年刊《武夷科学》。张向记者承认,从2001年至2003年底,他共非法出版《学会》、《引进与咨询》、《武夷科学》等3种科技期刊12本,刊登教师论文近千篇,从中获利18万多元。上述科技类期刊与教育界风马牛不相及,怎么被用于刊登中小学教师论文呢?按张的说法,这些科技期刊普遍面临生存困难,刊物的主编们曾请他帮忙约稿,而他手上又有许多中小学教师的论文需要刊登以应付评职称,于是他就自作主张“套印”了这些期刊,全部用于有偿刊登教师论文,而且一些教师也因此顺利通过了高级职称的评审。   记者手头上有份《武夷科学》的约稿启事,上头是这么介绍的:“1994年后,随着保护区大规模科学考察任务基本结束,《武夷科学》对办刊方针进行修定,面向全国开放,扩大征稿范围,不再局限刊登福建生物资源论文,开始刊登省内外综合性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和实用技术研究成果论文。”   《武夷科学》主编赵瞡玮向记者介绍说,这本刊物一度很有影响力,美国生物学情报所曾来函并与《武夷科学》建立关系,将该刊物发表的论文摘要录入其数据库,向全世界传播。后来省里不再拨款,编辑部自筹资金办刊,靠收版面费维持正常出版。目前每期的印量只有两三百本,除了作者本人收藏外,主要用于和国外相关科研机构交换学术刊物。记者问他,既然难以生存,何不干脆停办?赵叹了口气说,这本刊物是一位著名科学家创办的,停了太可惜。   赵回忆说,当初和张国銮口头谈过合作出版教师论文集,一方面扩大社会影响,另一方面增加收入,“用无关紧要的部分来‘以刊养刊’”。但张却背着他,独自组稿、审稿、印刷、出版,直到出事后才找上门来。赵懊悔地说,“出于对教师评职称困境的同情,也考虑到张国銮一直求情,我错误地为他出具了补办增刊手续的证明”。   《学会》和《引进与咨询》被盗印的经过大体相同。这两本刊物的主编和张国銮原先都有合作出版中小学教师论文集的意向,但张先斩后奏,东窗事发后才向编辑部交上3万多元的“版面费”。在张的请求下,《学会》编辑部居然为张出函证明他私自出版的刊物有效,“可以用于教师职称评定”。   据了解,目前国内科技学术刊物普遍存在办刊经费不足问题,多数靠收取版面费勉强维持,其办刊质量可想而知。上述刊物的负责人想和张国銮合作,主要是看中张手上掌握的大量教师论文资源,希望通过出让版面来增加收入。   在《学会》的封面上赫然印着“中国期刊方阵入选刊物”、“国家中文核心刊物”、“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来源期刊”、“中国期刊网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入编刊物”等字样。据《学会》主编王恭介绍,其办刊经费除主办单位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少量拨款外,按每篇300元收取版面费来维持编辑部六七个人的开支。问及收取版面费的依据,王主编认为,这是国际惯例,现在国内几乎所有的学术刊物都在收,而且国家科技部曾经有过科技刊物可以收取版面费的文件。   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1997年颁布的《关于严格禁止买卖书号、刊号、版号等问题的若干规定》明确规定:“出版工作者在组稿和编辑过程中,不得以任何名义,向供稿单位或个人索取和收受各种费用如审稿费、编辑费、校对费等,不得索取和收受礼品、礼金或有价证券等。”“出版单位或个人不得以出版个人或企事业单位名录或约稿收费等名义,向供稿单位或个人以任何名义索取任何费用。”   可见,国内学术刊物盛行的收取版面费现象充其量只是业内的一种“潜规则”,并没有法律依据。张国銮之所以能够通过非法出版论文集牟利,很大程度上在于人们对花钱登论文这一“潜规则”的无奈认同。此间人士认为,目前我国部分学术刊物出卖版面刊登论文,严重背离办刊宗旨,有的甚至将刊物承包给个人赚钱,这本身就是学术界的一种腐败现象。对于那些生存困难、办刊质量低劣的学术刊物,有关部门应来一次彻底的清理整顿。来源:志天在职博士网本页网址:http://zzb.22edu.com/guowaiboshi/chuguoduboshi/72595.html
咨询电话:400-600-2935 官方微信
  • 邮箱:jiangyue2012@qq.com
  • 网址:www.22edu.com
  • 合作:QQ 1064084825
关于我们 | 十大理由 | 各类合作 | 投诉建议 | 网站地图
志天网 2007-2017 沪ICP备13002341号-11
沪公网安备31011702001772号